静松

两个我

一个我很活泼,很顽皮,想法很奇特,眼光也很独特,乐观豁达,到她眼中的风景,在她的解读下会变得妙趣横生。她喜欢听节奏感的英文歌,对英语也有独到的欣赏之处,喜欢拨弦类的乐器,比如吉他。很像动画片中的追梦少女形象。是我人格的最美的一面。有梦想而且会实行,不退缩有一股子牛的坳劲。半夜想到吃一鸣的蛋糕,会立刻起床出门去买。上午想到去杭州旅行,下午就能收拾好行李出发。
我想幼师应该很适合她。她爱孩子,任何孩子似乎只要是孩子他都爱。她心思细腻,能观察入微,她会成为孩子们眼中的天使,或者一位知心姐姐。
成为她的朋友或者男友都很幸运。她经历过和我一样的不好事情,但她总能从中发现细小的乐趣,她的想象力就像古文中“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”写得那样,哪怕被蚊子叮咬的全身是包,她也能在“掐十字”中找到许多乐趣,并一直对“口水能把包消掉”这种说话深信不疑,即便现在知道了儿时的那想法是错的,现在也还是会在被蚊子咬后给那处抹上自己的口水,然后调皮一笑,自娱自乐她倒很擅长。

那不是全部的我

几乎不可控制的,两个我会同时控制着身体。这个我,极度讨厌听歌,任何音乐,偶尔喜欢的音乐,比如红嫁衣这样的鬼歌,喜欢小丑,以此来把那另一个我吓退,这个我知道另一个我怕这些东西。她喜欢血红色和黑色,喜欢使用双截棍之类的冷兵器,受另一个我的影响,不喜欢抽烟不喜欢喝酒厌恶去酒吧。内心几乎是没有爱的,不会关心别人,几乎怀疑任何一个人都有意图谋害自己。时常在脑海中叫嚷着自己不该活在这个世界上。非常热衷鬼屋蹦极这类的刺激游戏。不修边幅,不喜欢涂抹任何东西,她会说美甲上的砖石是“指甲上长的瘤子”,觉得整这些是“毫无用处梁费时间浪费生命”。是个火药桶,脾气一点就爆,爆了周围人遭殃自己也得遭殃。满肚子脏话。比较不能忍的就是有虐待萌物的倾向,不过在我的控制下目前也只停留于想象,比如,想象把男票的仓鼠握在手心一下捏死然后激动的颤抖。非常毒舌,喜欢给予别人“爱的打压”和“毒鸡汤”,毒别人也毒自己。她生活在一切不被许可的环境,不许有想法,不许笑,所以触发她出现的机关就是――一系列的拒绝。她会爆发出来,认为自己就不该活在这个世上早该死掉,或者认为自己是神经病,或者想拿利器伤害自己,会突然无声的掉眼泪。因为家里有个脾气不好的父亲,所以如果看到狰狞的怒容也会激发,这种情况会更严重,并据以往案例确实发生过伤害自己以及伤害他人的行为,虽然情节严重程度相对整个社会程度来说极具轻微。

这就不是本我和超我的问题了。是真的一个人有两种性格,两种相排斥的爱好存在。也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平和状态和愤怒状态。然后再比一般正常人偏激一点,又比一般精神病人轻微许多。医院诊断是双向人格情感障碍。按我自己的话来说,就是――心情不好。
那么问题来了,自虐病还需心药医。怎么用药呢?
多做那个看起来光明的我喜欢的事,她的爱好广泛兴趣繁多。但事实证明,依靠自身力量的能力不够。哲学上说,外在的力量起到推动作用而决定作用是内在力量决定的。那么看来外在力量的反向推力太大,需要正向推力,当量变积累足够达到质变的时候,就该由内在力量去起到一个决定性作用。

所以这次案件的最终决定是――首先进行不间断的心理治疗,最好是深度的治疗,一两年后我相信完全可以康复,然后再间断性的心理咨询情绪疏导。

评论(8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