静松

自我心理辽愈(恐惧人脸)

,人脸恐惧,不喜面对面……哪怕隔着屏幕。
。隔着屏幕面对人脸。你感觉怎么样?
,……不自在……心慌……
。慌什么呢?别怕,有我在。
,怕那张脸上露出情绪……
。情绪?不好的情绪……
,是,厌恶的情绪。
。你以前在哪里看到过这种情绪吗?
,……小时候!在少林寺!有一个女生对我露出过这种表情……现在想起来好忍不住捂脸……
。……
,我不想看(到她的脸)……甚至想让她死掉!死掉!
。……你真的很棒。这些人你竟还想着去宽容她们。(之前提到过想宽容生活中自己不喜的人)
。你真的了不起,你要知道这有多棒,好多人想做却做不到呢!
,(情绪平复)
。如果时间回溯到那时你会怎样面对,对她说什么呢?
,(纠结捂脸)
。亲爱的我知道这样的回忆有点痛。但只有结痂的伤疤才能好呀!为什么要让她的过错来囚禁你的一生呢?(先把过错推给对方)这不是你的错呀!(暗示来访者不要有心理压力)错的是她,不是么?(强调。加强暗示获得来访者内在认同)
,……
。她心中那等级划分把你划分成她个人鄙视的人。(分析事实)她能看到什么呢?你的胆小,怯弱,寒酸,不入时(之前有提到,来访者持接受态度,因她现在发达了)这只能证明她不喜欢和这样性格的人交朋友罢了。(大事化小)
,(释怀)如果是我的话我也不会亲近。且那时我的内心是骄傲自满仇恨任何人。
。(欣赏的表情)
,嗯,我们都有错。她错在羞辱我(说我是那种人),我的性格的确不讨喜。(注意这里来访者没有承接上句说我错在。可以分析得出承认错误是来访者的心结之一)
。你还恐惧人脸吗?(把咨询目的点出)
,……(表情说明还是有一些恐惧残留)
。多向别人展露欢迎和善的面容。时间会愈合你曾经的伤疤。

是的,上面两个人都是我,她们是我的内心声音。我从长大后就开始排斥这种现象,因为我觉得自己很怪异。但之后得知很多人都是这样的,包括自己喜欢的男孩。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再说,谁又会说三道四呢?

评论

热度(3)